【凡隐】一日为师,终身为妻(3)

呜呜呜这么虐😭😭

summer夏小满:

3




     丁隐是要对张小凡好的,这是他应赎的罪孽。可是照顾这么个半大的孩子,他偶尔也会感到几分实实在在的力不从心。




     比如现在。




     张小凡蹲在桃花树下,一张小圆脸哭得梨花带雨。




     丁隐着实想不明白这俩小年轻为什么一见面就闹掰,问张小凡,张小凡又支吾着不说。




     “你不说也无妨。”丁隐道,“那你别在我面前流眼泪。”




     张小凡愣了一愣,抽了抽鼻子,圆溜溜的黑眼睛睁得老大。他盯着丁隐的面颊。泪光氤氲,“啪嗒”又落下一颗豆大的泪珠。




     丁隐手背上一阵热乎乎的湿意。




     安慰也安慰了,关心也关心了。丁隐伸手,头疼地揉了揉太阳穴,感觉到了麻烦无比。




     “不许哭!”他不得已端出了师父的架子,“乖乖回房睡觉,明天还要上早课。”




     张小凡低下头,道了句是。




     他的嗓音沙哑,还带着浓重的鼻音。




     丁隐望着张小凡摇摇晃晃起身离去的背影,心下一软。“小凡。”




      张小凡回头。他的目光掩在浓墨的夜色深处,是火热,是冰冷,都模糊地看不清楚。




     丁隐踌躇了几分,柔声道,“回去用热水敷敷眼睛,早些睡觉。”




     张小凡心里一动,眼眶还蓄着泪水,嘴角却勾起几分笑意。他突然很想将林惊羽拉到眼前,对林惊羽说,你看,我师父待我真好。




     但他只是点了点头,拱手对丁隐恭敬行了一礼,“师父也早些歇息。”




     丁隐看不清张小凡的面容,但他知道张小凡听话,既然应了,就一定会做到。他当下便放了心,想起自己来此地的初衷,进了桃林去寻扇子。




     张小凡站在小路上,望着丁隐的背影渐渐消失在了桃林深处。










     不过半个月的时间,林惊羽竟再次来访。




     张小凡心知林惊羽一心为自己好,早已不生他的气了,一见林惊羽便想要开口道歉。




     林惊羽先一步上前,握住张小凡的手,不等张小凡开口便急急道,“小凡,我师父准我下山查草庙村一案了。”




     “什么!”张小凡揪紧了林惊羽的衣袖,声音都发抖,“你……你可有什么线索?”




     林惊羽从衣袖里掏出一卷书轴,递给张小凡。




     张小凡接过,慌忙地抖开来,一行行仔细看下去。




     他看完整卷书,手越来越颤,眼越来越红。最后他“啪”一声合上书,抬头望向林惊羽。




     林惊羽也是一般神情。




     他们互相对望着,一瞬间似乎又回到了一年前,孤苦无依,相依为命的那一刻。他们是彼此仅剩的唯一。




     张小凡忽地扑上去,紧紧抱住林惊羽。




     有什么温热的液体落在后颈的皮肉上,林惊羽心里忽的灼烧似的震动,他勉强压下心底嗜血的愤怒,抬手安慰地拍了拍张小凡的后背。




     他听见耳边响起张小凡的声音。




     带着泣音的咬牙愤怒。




     “赤魂石……”








     张小凡别了林惊羽便急匆匆地去找丁隐。




     他打算和林惊羽一同下山,一同去查清楚草庙村一案,为父母乡亲报仇。此事需得经过丁隐同意。




     他来到丁隐平日里修行的内殿,却只见玉无心一人坐于屋内。




     张小凡行了个礼,“见过玉师叔。不知师父可在里屋?”




     “你来得可真不巧。”玉无心笑道,“长老一个时辰前方才闭关调息。”




     张小凡的面上露出几分焦灼失望的神情。




     丁隐每个月都会有三日的时间闭关调息,期间不见任何人。这个月的日子就快到了,张小凡是知道这一点的的,只是不曾想到刚刚碰上今日。




     玉无心奇怪道,“什么事情如此着急,三日都等不了?还非得找你师父?不如说出来与我听听,我可以帮自然一定帮你。”




     “无妨。”张小凡摇摇头,“我在此等师父三日便是。”他说着,便在玉无心身边盘腿坐下。




     “若你愿意在这儿,不如你为你师父护法,我有事需出去一趟。”玉无心见此便道。




     张小凡点点头,“师叔放心。我必定寸步不离。”




     “万不可进去打扰你师父。”玉无心嘱咐道。




     “弟子明白。”张小凡道。




     玉无心放心将此差事交给张小凡,离了栖霞峰内殿,一路御剑往青云山外去了。






     以玉无心的脚程,从青云山御剑至南荒大泽需五个时辰。她到达南荒山时,天色已暗。南荒一入夜就会生出毒瘴迷人,玉无心不敢逗留,急急地循着小路入了山洞。




     山洞深处隐约闪着血一般的渗人红光。




     玉无心见了,却松了口气,嘴角露出一丝微笑。她加快了步伐跑上前去,入了山洞深处。




     石台上盘坐着一人。




     一袭水红长衫混着如瀑的黑卷长发,顺着石台迤逦垂地。石台上的男人眼尾一抹娇妍朱红,似刻如画的眉目见隐隐可见痛苦神色。




     玉无心盘腿在石台旁坐下,将法力凝于指尖,徐徐朝石台上的人输去。




     白光与血光交汇。




     男人纤长的眼睫微颤。他并未睁眼,眉间的郁结却散了几分。




     一块缺了小半的石头悬在空中,血光明明暗暗,看上去甚是诡异。一丝细细的红线连接着石块与男人的右手腕,仔细看去,竟然还在汩汩地流动。




     玉无心为男人输了一夜一日的法力。




     第三日傍晚,男人终于收了法阵。石头自半空落下,迅速地没入他的胸膛。他睁开眼,“噗”一声吐出一滩暗紫黑血。




     玉无心眼疾手快,将那滩黑血收入石台边一淡紫小瓷瓶里。




     “你为何会来此地?”男人抚摸着胸口,喘息道。




     竟是丁隐。




     玉无心笑了笑,“我让你那老实徒弟帮你守着内殿的门呢!”




     “胡闹!”丁隐皱着眉斥道,“要是被人知道我离了青云,不知会惹出多少麻烦!你就算找人接替你的位置,你也不该找小凡啊!”




     “你那个老实徒弟虽然蠢了点儿,法力低了点,人却是可靠的。想来也不会出什么事。”玉无心噘了嘴道。




     丁隐听着,也不做反驳。




     “阿隐,我担心你。”玉无心亲昵地贴上前去,为丁隐擦了擦额间的汗。她的目光里,有温柔的爱意。




     丁隐僵了僵,侧身微微避开。




     “你不必躲我,我不会将你怎样。”玉无心收了笑,望着丁隐的目光却更深,“你知道我自小便喜欢你,可我从未要求过你也如此一般对我。”




     “可是……”丁隐半是疑惑半是犹豫,他望着女子近在咫尺的精致面容,微褐的眸色纯粹。他叹了口气,“我不明白。”




     世上是否真有如此一种感情,肝肠寸断的付出,所求的,不过仅仅是长伴于身侧。




     “玉儿,值得吗?”丁隐问。




     玉无心低头,掩下眸中一瞬间的苦涩。她扬起手中的淡紫色瓷瓶,在丁隐面前一晃,语气意有所指,“你说呢?”




     丁隐为了张小凡,每月都要受一次体内赤魂石的反噬之苦,并以自己的鲜血为引,炼制丹药。




     此药可以压制张小凡体内赤魂石的凶煞之气,但也有几分抑制功力的副作用。




     张小凡修为精进如此之慢,其实也不得全怪他的天资愚钝。




     丁隐夺过玉无心手中的瓷瓶。他皱眉,也不知解释什么,“我这么做,不过是在还债。”




     安养体内的赤魂石,最重要的便是一点,不可太动情。人间情爱,早在他踏入青云,赤魂入体的那一刻便断了根。




     丁隐想,或许他年少时也喜欢过玉无心,但他不记得了。




     又或许,他本就没有心。










     玉无心和丁隐一前一后回了栖霞峰。




     玉无心找了个借口暂时打发走了张小凡,让丁隐潜回内殿。丁隐换回了一身道袍,又束起头发,打扮得严整妥当,方才唤了张小凡进来。




     张小凡进了内殿,见丁隐发梢湿漉漉的,衣着新整,像是刚刚沐浴过的样子。




     “听说你急着找为师?”丁隐问。他的轮廓覆着一层水蒙蒙的雾气,面孔雪白,却更衬得眼睫漆黑,唇色艳丽。




     张小凡的心尖儿一阵细密的痒。




     他点点头,上前禀明了缘由。嗓音无端的夹着几分喑哑。




     丁隐听完只后却只是皱眉。




     他想要张小凡好好地活完这一辈子。张小凡是他唯一的弟子,在栖霞峰的地位也可谓是一人之下万人之上了,只要张小凡不下山,他便可如他所安排的那样,安安稳稳快快乐乐地过完一生。




     “我不同意。”丁隐冷了脸道。




     张小凡一下子着急起来。




     丁隐的意思他无论如何都不会拂逆,唯独除了这一件。




     “师父,此案一日不明了,我便一日对不起我的父母亲人,一日不得安眠。”张小凡跪地磕头,“还请师父成全!”




     丁隐却仍是摇头,“林惊羽天资聪颖,已经修到了太极玄清道的第四层,方得苍松道人准他下山。你什么时候能有与他一样的修为,我便也放你下山。”




     要张小凡修得太极玄清道第四层,也不知要到猴年马月。又或许他这辈子都难以企及。




     张小凡的面上涌上几分刺痛的难堪。




     丁隐想起那药,心里愧疚,暗叹自己的慌不择言。




     张小凡跪在地上挪了两步,行至丁隐榻下,目露央求,“小凡只求师父这一件事。”他不知丁隐想的却是要张小凡这一生都不得下山为好。




     丁隐叹了口气,“你要什么我都可应你。唯独此事,我不能由了你去。”




     “为什么?”张小凡不解。




     他执拗着,必要问出个所以然来。




     “怎么,你连我的话都不听了?”丁隐的面色白了几分,心上涌起一阵阵灼热的刺痛。




     张小凡低下头,心不甘情不愿地咬牙,“弟子知错。”




     丁隐道,“既然知错,还不快回去练功。”心口的赤魂石忽然躁动。大概是昨日阵法耗费太多心力,一时真气虚空,被赤魂石钻了空子。




     他是有心赶张小凡走。




     张小凡跪着不动,“弟子知错,错在不该忤逆师父的话。但父母大仇一事,弟子却仍要央求。”




     他这话的意思,分明是责怪丁隐不通情理。




     “你!”丁隐借机拍案而起,“好,你没有错,是我错了!”他这样说着,拂袖便要走。




     再不走,赤魂石激荡反复,他定会在张小凡面前失态的。




     张小凡何曾见过丁隐如此脸色煞白的震怒模样。




     他心慌,一把拽住丁隐的衣袖。




     丁隐的身影一晃,嘴唇抿得死紧。他忽地一把扯下头顶的玉冠,微湿的长发如瀑散落,他扭头,让长发遮住了嘴角的一抹鲜红。




     清脆的玉碎声在张小凡耳边炸响。湿润的发梢拂过他的手背,动心的,刺痛的麻痒。




     丁隐用力甩开张小凡的手,捂着心口踉跄着往外走。




     张小凡突然后悔起来。师父许他练到太极玄清道第四层下山,是他天资愚钝,比不上林惊羽,又这样为难师父。




     现在师父生气了。




     全是他的错。




     张小凡急急地爬起身,追上去,“师父,小凡知错了……我不下山了,不下山了……”




     丁隐的脚步顿了一顿。




     张小凡的心也顿一顿,吊在空中,上不来,下不去。隐隐地难受。




     丁隐并未回头,只道一句,“不许跟着我。” 他飞快地出了大殿,挺拔的背影消失在外头融融地日光里。




     张小凡迈出去的脚收回。垂在身侧的拳头捏得死紧,过了好久方才松手。




     留下掌心一抹血淋淋的鲜红。










tbc.











评论

热度(204)